【徐榛蔚專欄】從智慧消防、智慧建設、智慧觀光、智慧教育和智慧圖書等面向,透過科技落實永續和城市美學

從土地長出來的智慧!花蓮如何運用雲端科技開啟城市的美好想像

從土地長出來的智慧!花蓮如何運用雲端科技開啟城市的美好想像 圖/花蓮縣的智慧公車站牌,花蓮縣政府提供。
作者:徐榛蔚
日期:2022-04-14

編按:《城市學》深耕地方治理議題,因此特別策劃【大咖說】單元,邀請首長藉此平台發聲,帶領讀者從第一線觀點,理解各地政府執行政策的緣由,以及對城市發展的願景。用智慧科技打造宜居城市是各縣市政府關鍵的施政指標,花蓮縣長徐榛蔚也分享,近年來在消防、建設、觀光、教育及圖書等面向的智慧成果。

以下為花蓮縣長徐榛蔚投書全文: 

三月底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的智慧城市展,各政府單位及企業集聚一堂,展出智慧城市最新的技術趨勢及應用,花蓮也參與其中。今年我們以「智慧治理、有機花蓮」為主題,呈現智慧消防、智慧建設、智慧觀光、智慧教育及智慧圖書等面向的成果。

每個人對智慧城市的想像或許不同,但大家的目標應該都相去不遠:未來的城市一定要跟雲端連結,透過數位工具及數據化的決策架構,藉以提升治理效能。

延伸閱讀

讓永續成為生活!有機農、減碳路燈,花蓮實踐淨零碳排的方程式

但科技本身只是工具,智慧城市不是一味追逐最新科技,重點還是要創造人與人的連結,讓每位民眾及旅客,都能感受到安全、便利及居住品質等方面的提升。

擬定永續發展策略,建立智慧城市模範

我深刻體認到,花蓮的資源相當有限,但我們能展現出可觀的成果,甚至成為台灣推動智慧城市的模範縣市之一,重點就在於我們能夠集中資源、掌握優勢、發揮特色。

更多政策解析、城市發展,請訂閱《城市學》不定期專題企劃!

在擬定智慧城市的願景之前,我們先以國土計畫及永續發展策略為兩大核心思考主軸,積極盤點資源,期許能夠建立具備在地特色的永續花蓮。

花蓮縣長徐榛蔚介紹智慧教育中心,花蓮縣政府提供。圖/花蓮縣長徐榛蔚介紹智慧教育中心,花蓮縣政府提供。

花蓮擁有特殊的地理環境,土地相當狹長,南北距離長達180公里,其中9成面積被山林所覆蓋。花蓮有48%屬於國土保育地區、38%屬於海洋資源地區,僅有12%屬於農牧發展地區、2%屬於城鄉發展地區,人口更是集中在花蓮市、吉安鄉等北花蓮一帶。

為了突破環境的限制、同時讓老天恩賜的好山好水得以永續保存下來,我們著手規劃適合花蓮的永續城市目標,鎖定經濟永續、社會永續、環境永續等三大面向,並提出三軸三心多亮點的發展策略,希望建立在地化的觀光環境與智慧農業,形塑優質與健康的友善環境,同時保留生態與安全的清淨家園。

這些結合在地特色與創意所打造出來的各項計畫,能夠增進城鄉生活的便捷,並兼顧國土保安及保育,讓花蓮成為宜居且安全的智慧城市!

深耕智慧教育,縮減城鄉資源落差  

在眾多智慧城市應用領域中,智慧教育一直是我非常重視的一塊。

為了消弭地域帶來的教育資源落差,我們團隊不遺餘力扮演師生最強的後盾!花蓮在2019年3月,就成立智慧教育中心,推動程式教育、人工智慧教育、創客教育等課程的優化精進,近2年來參訪及上課總人次超過5,000人,總參訪團體超過50個,連韓國、泰國、德國、日本、捷克都前來取經。

延伸閱讀

花蓮健康城市排名大躍進!東大門環保夜市、低碳旅遊創永續家園

另一方面,我們自建花蓮親師生平台,透過縣府、學校、師生跟家長的密切合作,整合豐富的軟硬體資源,希望讓孩子隨時隨地線上自主學習;在2020年初疫情爆發後,充分發揮效用,真正實現了停課不停學、學習不斷鏈的目標,確保了學生的受教權,因此成為全國遠距教學的示範縣市!

為了提升學生的數位能力,我們也在國中、國小持續改善智慧網路及校園資訊環境,除了購置擴增實境/虛擬實境(AR/VR)、3D印表機、雷射雕刻機等最新設備,同時建置虛擬攝影棚及5G示範教室,讓學生感受元宇宙世代的沉浸式體驗,積極落實兒童Coding程式語言教學及創客教育,其中Coding語言教育在校園覆蓋率高達100%,領先全國。

花蓮智慧教育5G示範教室暨虛擬攝影棚,花蓮縣政府提供。圖/花蓮智慧教育5G示範教室暨虛擬攝影棚,花蓮縣政府提供。

最近我們建立的「智慧校園—智慧圖書、保健管理系統」,更創造了圖書共享、保健資源串聯社區的效益,讓花蓮縣內共125所學校約2萬5,000名師生受惠,包括圖書借閱及健康保健都能自主化管理,同時還可透過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(AI)預測,提供主管機關進行評估及決策參考。

這套系統最近獲得臺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(Taiwan Smart City Solutions Alliance ,TSSA)頒發的「2022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」,是全國唯二以智慧教育創新應用服務為主軸獲獎的縣市,是對花蓮深耕智慧教育的最大肯定。

智慧站牌超有特色,結合地景展現城市美學   

花蓮幅員遼闊,交通建設扮演經濟發展及生活移動的主要命脈,因此智慧交通的發展就更顯重要。

我們針對花蓮的交通建設,擬定友善、低碳、智慧及優遊四個主軸,近年來積極推動智慧停車導引、號誌時制優化、車流數據、路口車流辨識、智慧交通管理整合平台等建設,更讓全縣800處號誌資訊都數據化,充分發揮智慧科技的效能,讓民眾感受到公共運輸便利的提升。

另外,我們爭取中央經費,展開花蓮偏鄉地區公共運輸服務升級計畫,在13個鄉鎮市及鯉魚潭打造智慧站牌與智慧候車亭,藉由智慧型螢幕可即時顯示車班GPS點位現況、乘車票價、路徑圖等公車動態訊息,並以多國語言呈現,預計在今年底前400座智慧站牌均將完工啟用。

延伸閱讀

如何打造充滿能量的宜居城市?花蓮從生活空間與有感建設開始!

這些智慧站牌充分展現人文地景特色,其剪影設計將花蓮著名的福鳥貓頭鷹、原住民文化、幸福紅面鴨、甜美大西瓜及鯉魚潭的鯉魚等意象巧妙融入,讓民眾在等公車時也能感受城市藝術新美學,啟用後也成為遊客的熱門打卡景點。

因為花蓮在智慧運輸方面的成果,我們在2021年10月獲邀參加第28屆智慧運輸世界大會(ITS World Congress),在全球智慧運輸界的年度最大盛會中,展現花蓮獨具人文設計及地方特色的智慧交通應用,讓全世界看見花蓮、也看見台灣!

5G遠距醫療,保障鄉親就醫權益

為了縮短城鄉數位落差,我們也積極推動智慧醫療,讓不同地方的民眾都能獲得高品質的醫療資源。

智慧診間測量血壓,花蓮縣政府提供。圖/智慧診間測量血壓,花蓮縣政府提供。

花蓮全縣13個鄉鎮市及57處社區照護服務據點,都有設立「智慧診間」,全面提升軟硬體,藉此改善照護環境與服務流程,提高醫護人員的管理效能。

我們也跟衛福部、慈濟醫院合作,建置全國唯一的「健康戶口名簿」,可快速掌握病患在不同醫療院所的狀況,並針對疾病分布、健檢狀況進行大數據分析,讓主管機關及醫療機構在擬定疾病預防策略時,能做最適切的資源配置。

延伸閱讀

24小時APP監控台灣鯛!雲林「0翻肚魚池」創42倍量造3億商機

另外,為了照顧醫療資源較少的中南區鄉親,我們在疫情發生前,就建置了5G遠距診療平台,透過高解析度醫療影像的即時傳輸,醫生可採取遠距門診或異地會診,長輩或病患不方便出門時,在家中或長照機構即可讓醫生進行遠端診斷,不會因此延誤病情;在疫情期間5G遠距醫療系統更是派上用場,保障鄉親就醫權益,同時有效減少疫情傳播的風險。

營造鄉親幸福感,邁向永續花蓮

要打造一座智慧城市,絕非一件簡單的事,畢竟涵蓋的範圍與事項非常龐雜。但我深信,只要我們持續從民眾、產業的需求出發,緊緊抓住5G、AIOT、元宇宙等資通訊技術的浪潮,一步一腳印落實各項基礎建設與智慧應用,一定能夠有效提升服務品質及民眾的幸福感,讓智慧永續花蓮的願景更為茁壯!

花蓮縣政府提供。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。

本文為「花蓮縣長徐榛蔚」投書內容,僅反映作者意見,不代表本社立場,未經同意,請勿轉載。

👉 追蹤+按讚城市學 FB 官方帳號,加入 IG 粉絲,最新城市議題不漏接!

關鍵字:大咖說
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
花蓮「據說考古隊」獲紅點設計獎!在地文化美學如何閃耀國際?
下雨了附近是否淹水一查就知!桃園即時淹水警訊系統破水患危機
疫後市場回溫搶開店!宜蘭、屏東、花蓮住宿餐飲家數創五年新高
徐榛蔚

徐榛蔚

現任花蓮縣縣長,曾任立法委員。在服務的實踐道路上,榛蔚一步一踏,期盼花蓮十三個鄉鎮市,生長出屬於在地的美麗風貌人文篇章。

推薦文章 推薦文章
TOP